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新冠变异株“德尔塔密克戎”确认存在 WHO称数量不多

文|财新 徐路易,宛安(实习)
2022年03月16日 10:04
由于基因组的高度相似性,“德尔塔密克戎”较难被监测到,同时它的传播性、致病性,及对疫苗中和抗体的逃逸能力尚待研究
3月9日,WHO新冠应对工作技术方面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答记者问时对这一变异已有回应,她称世卫组织已关注到这种新的变异株,不过尽管科学家在法国、荷兰、丹麦检测到这种新型病毒,但监测到的这种病毒的数量很少。资料图:玛丽亚·范克尔霍夫。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经过周折,科学家们证实了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德尔塔密克戎(Deltamicron)”的存在。其传播力与致病性未知,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已关注到这一情况,但目前检测到的该毒株数量并不多。

  近期,法国马赛地中海传染病医疗艾克斯-马赛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发表研究,证实一种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的存在,这种毒株基因重组自德尔塔变异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它与人体细胞结合的刺突蛋白来自奥密克戎变异株,主干部分则来自德尔塔变异株。该研究通过对法国南部3名感染者进行病毒基因测序,并对重组病毒的刺突蛋白进行结构分析,发现该变异株确为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杂交,且这种杂交让该病毒与宿主细胞膜的结合更加高效了。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参见财新周刊报道《新冠病毒“变形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