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十三年“治太”将收官 太湖总磷与治理目标仍差距较大

2020年12月16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位知情人士称,江苏省政府已经承认太湖达不到2020年总磷浓度0.05毫克/升的目标了,而这个目标本身也是不现实的。太湖水文水动力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是近年来太湖总磷浓度反弹并高位波动的主要因素
2020年8月12日,江苏无锡,蓝藻打捞队员们在太湖无锡新吴断面打捞蓝藻。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王梦阳)今年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收官之年,生态环境部近日答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等11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太湖治理目标设置和水资源使用管理的建议》(下称“《建议》”)时称,2020年1-6月,太湖总磷浓度为0.078毫克/升,与《总体方案》要求的2020年达到0.05毫克/升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造成无锡城区停供自来水,引发全国关注。2008年,国务院批复实施《总体方案》,要求到2020年太湖湖体水质总磷浓度达到0.05毫克/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