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20年科学探索奖揭晓 黄芊芊成最年轻获奖人

2020年09月27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50名学者获得今年的科学探索奖。其中有6位获奖人年龄在35岁以下,最年轻的获奖者是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研究员黄芊芊,年仅30岁。除黄芊芊外,今年还有4位女性科学家入选
资料图: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研究员黄芊芊。图/北京大学网站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第二届“科学探索奖”揭晓。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中国民间科学奖项“科学探索奖”9月25日揭晓第二届获奖名单,包括三名来自香港高校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最年轻的获奖者是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研究员黄芊芊,年仅30岁。共有来自34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50名学者获得今年的科学探索奖。包括黄芊芊在内,今年共评出了6位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获奖人。

  黄芊芊17岁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学系,26岁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8岁成为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2020年获得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公开资料显示,黄芊芊团队研制出的新机理超低功耗器件打破了国际上硅基隧穿器件的亚阈摆幅纪录,器件综合性能为国际报道中同类器件最高,相关成果被国际半导体技术路线指南(ITRS)及国际器件与系统路线指南(IRDS)引用,并与中芯国际合作研制了世界上首个基于现行标准CMOS工艺平台的互补隧穿器件集成技术。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