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有研究探新冠病毒基因演化 疑华南海鲜市场非原始来源

2020年02月22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篇ChinaXiv预发布的研究显示,据1月6日之前的22个新冠病毒基因组重组分布,较早的一次新冠病毒种群扩张发生在2019年12月8日,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即已经开始人际传播,随后在华南海鲜市场加快了人际传播
2月2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农大、中国脑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表预印文章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从其它地方传入,拥挤的市场促进其传播,并于2019年12月上旬传播到整个城市的。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研究者试图根据新冠病毒基因演化情况了解病毒扩散路径。2月2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农大、中国脑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表预印文章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从其它地方传入,拥挤的市场促进其传播,并于2019年12月上旬传播开来。而且新冠病毒在2月12日之前发生过2次明显的种群扩张,早期扩张发生在12月8日,近期扩张在1月6日。

  该文章题为“使用整个基因组数据解码新冠病毒的进化和传播”,发表在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印发布平台ChinaXiv,未经同行评价。研究人员收集了截止2月12日全世界共享到GISAID EpiFluTM数据库的病毒数据,包括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冠病毒样本。其中,来自湖北武汉的样本的取样截止日期为1月5日,全球样本的最晚取样日期是2月3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