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旧衣服回收后都去哪儿了?

2019年11月22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旧衣回收后的去向大致分为三类——出口、降级再生与捐赠,整个衣物回收行业目前非常缺乏去向的透明化。业内人士希望捐衣行业建立起三个最低的标准——按需捐赠、质量把控、反馈透明
2016年10月13日,湖北省襄阳市,当地一小区内的旧衣回收箱已经塞满,回收箱外还摆着许多旧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话题“你捐的衣服哪里去了”,2019年3月曾上了微博热搜。那段时间,各大媒体披露了许多“捐衣箱里的秘密”。原来,一些设置在街头的捐衣箱其实是旧衣回收公司打着慈善的幌子在进行回收。其中质量好的二手衣服被分拣、清洗后出口到非洲国家,还有的在国内非法流转或再加工以牟取暴利。这种乱象在某种程度上伤害了人们捐赠旧衣的善心,以及对旧衣回收行业的信任度。

  那么,旧衣回收后到底去了哪里,国内的旧衣回收现状又是怎样的呢?11月19日,为期两天的社区废弃物管理论坛在成都举办,其间非盈利机构“宝贝爱蓝天”精准捐衣平台的创始人张玲玲介绍了中国旧衣物回收处理的现状及捐衣“失控”等现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