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北旱南涝 苏北遭受60年不遇大旱

2019年08月02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今年3月起,苏北旱情已持续5个月。严峻的气象干旱导致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5市16个县区出现耕地受旱,局地重旱,苏北地区主要湖库接近死水位
2019年7月31日,江苏洪泽湖蒋坝段露出大片湖滩。受前期降雨偏少、上游来水量偏少和农业用水共同影响,洪泽湖水位持续下降。图/泱波/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因持续多月高温少雨,江苏省北部正遭受60年不遇的气象干旱。5月以来,江苏淮河流域累计降雨量仅195毫米,低于建国以来有记录的最小降雨量——1978年的2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多个水源地发出枯水蓝色预警。7月27日16时,洪泽湖枯水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气象专家预计,苏北旱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江苏卫视荔枝网7月31日报道,江苏省苏北地区正经历罕见的气象干旱,徐州、淮安、宿迁等地出现旱情,洪泽湖、骆马湖水位持续降低。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介绍,江苏5月份以后的降水是建国70年以来降水最少的一年。淮安市洪泽区防汛防旱指挥部主任王海亮说,今年入汛以来,洪泽湖周边降水普遍较少,与常年相比减少了四到五成,加之上游来水较少,洪泽湖水位持续偏低,气象遥感测距显示,洪泽湖的水面面积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27.4%。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