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地磁北极移动加快 世界磁力模型被更新

2019年05月28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和位于爱丁堡的英国地质调查局的科研人员在年度检查中发现,世界磁力模型已经不够准确,已超过导航系统所允许的最高误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7月16日,北冰洋波弗特海,芬兰破冰船MSV Nordica穿越北极西北航道,船上雷达显示航道上的海冰情况。地磁北极移动速度的提高给科学家与航海家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基于罗盘的方向导航因此而变得不够准确,而相对可靠的卫星定位在极地地区也会存在失灵的现象。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一)地磁北极(Magnetic North Pole)正以每年50千米左右的速度迅速移动,这给科学家与航海家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地磁专家不得不更新了世界磁力模型。

  地核内部液体的搅动产生了绝大部分的地球磁场,而处于运动状态下的、地核内部的液态熔融体也致使地球的磁极长期处在非静止状态。自从1831年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克拉克·罗斯首次发现了地磁北极后,其已从加拿大北部的布西亚半岛移动了2000多千米,到达了北冰洋的中心附近。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