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中国试水AI挑选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人

2019年05月21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试点用AI 工具挑选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人,期待该工具能缩短挑选工作耗时,减少人工评审的偏见。但并非所有人信服AI的能力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在试点通过AI(人工智能)来挑选基金项目评审人,以期缩短评审人挑选时间,减少评审中的偏见。《自然》杂志刊发的文章表示,挑选评审人工作耗时较多,且易产生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齐小美)人工智能正被应用于科研基金项目的筛选工作中。据《自然》杂志近期发布的文章,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下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试点通过AI(人工智能)来挑选基金项目评审人,以期缩短评审人挑选时间,减少评审中的偏见。

  自然科学基金委是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是中国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政府资助机构。据其官网信息,科研项目申报后需通过不同学科的科学部初审、同行专家通讯评议、科学部综合评议意见、专家评审组评审及基金委委务会议评审等环节,才能得到资助。此前,评审专家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依据一套学术、道德标准选择,个人及单位也可推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