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美癌症中心三名华人教授是违规被开除的么?

撰文 | 邸利会
2019年04月22日 12:02
因担忧中国正在试图偷走美国科学家的研究,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医学中心最近“赶走”了三名华人科学家
随着4月19日《科学》、《休斯顿纪事报》等媒体的报道,位于美国休斯顿的MD安德森癌症医学中心陷入了舆论漩涡,几位声称被“开除”的华人科学家似乎成了近一年来“严打”行动的牺牲品。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邸利会

  编辑 | 小毛

  “对不起,我不能再多讲了,对不起。” 道歉声后,通话也随之终止。

  随着4月19日《科学》、《休斯顿纪事报》等媒体的报道,位于美国休斯顿的MD安德森癌症医学中心(下称“MD安德森”)陷入了舆论漩涡,几位声称被“开除”的华人科学家似乎成了近一年来“严打”行动的牺牲品。

  在报道中,不少媒体用了赶走(oust)或者开除(fire)这样的字眼,这暗示,几位华人是做错了什么而遭到了校方的惩罚。在《科学》、《休斯顿纪事报》的报道中,还进一步交代了有关这一事件的大量背景,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去年向该中心发了多次通知,此后该中心开始调查并得到FBI协助,并发现,仅MD安德森就有至少5名教授级别的雇员被怀疑在工作中未及时报告来自国外的收入或与美国利益冲突的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