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性别可决定不同类型癌症肿瘤的演化

2019年02月14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结果显示,从生物学意义上的男性和女性身上发现的致癌突变存在着显著差异,这些差异不仅包括潜伏在肿瘤中的突变数量,还包括突变的种类
2月13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根据一项横跨近2000个肿瘤和28种癌症的基因组分析,一个人的性别会影响其体内产生的致癌肿瘤突变种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万思成)性别因素在癌症肿瘤演化中可能扮演着重要角色。2月13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根据一项横跨近2000个肿瘤和28种癌症的基因组分析,一个人的性别会影响其体内产生的致癌肿瘤突变种类。

  该研究结果显示,从生物学意义上的男性和女性身上发现的致癌突变存在着显著差异,这些差异不仅包括潜伏在肿瘤中的突变数量,还包括突变的种类。例如,来自女性的肝肿瘤更有可能携带由“错配修复(mismatch repair)”的DNA修复系统缺陷引起的突变;而患有任何癌症的男性更有可能表现出DNA的变化,这种变化或与自身用两条断裂的DNA链修复DNA的过程有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