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第三种五夸克粒子被欧洲研究团队发现

2019年04月04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科院大学物理学院何吉波研究员告诉财新记者,2015年发现的五夸克粒子是两个五夸克态,两者是叠加在一起的,而此次又发现了一个新的五夸克态,它使科学家对2015年发现的五夸克态理解又深入了一步
科学家距离揭示夸克理论的奥秘再进一步。据《科技日报》报道,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LHCb团队近日发现了第三种“五夸克”粒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科学家距离揭示夸克理论的奥秘再进一步。据《科技日报》报道,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LHCb团队近日发现了第三种“五夸克”粒子。

  夸克是上世纪60年代,由美国物理学家默里·盖尔曼和乔治·茨威格分别独立提出,它是比中子、质子这类强子更基本的单元。在物理世界,比原子小的粒子包括质子、中子,而光子和电子比质子、中子要小,比光子和电子小的则被科学家称为夸克。

  2015年7月1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底夸克实验发现了新粒子——五夸克粒子。据《每日邮报》报道,LHCb发言人Guy Wilkinson当时在解释五夸克粒子的科学价值时称,五夸克不是一种普通粒子,它代表了前所未有的夸克聚合方式。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