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响水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已死亡47人重伤90人

2019年03月22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央视新闻最新数据,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
2019年3月22日上午6时左右,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爆炸事故现场,爆炸发生16小时后,现场仍有多处明火,并不时有爆炸声传出。园区周边的马路上停满了消防车辆。 图/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杨睿)3月21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一化工园区发生爆炸。盐城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财新记者确认,爆炸发生在当日下午14时左右,地点为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内,消防队员已赶到现场进行抢险。

  据央视新闻最新数据,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

  

1
1
制图 刘佳昕 孙茜 王喆

  据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的公告,3月21日14时52分,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响水县大队接到报警,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南京、泰州、盐城、连云港、淮安、宿迁、南通、常州、扬州、镇江消防救援支队、培训基地共35个中队,86辆消防车、38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目前,到场消防救援力量已救出31名受伤人员。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19接线员透露,此次发生爆炸的是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工厂内一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为苯。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为主的生产经营型企业,于2007年成立,注册资本9000万元,主营生产间苯二胺、对苯二胺系列产品。天嘉宜官网上的电话已无法拨通。

  根据《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苯为危险化学品,易燃,致癌物,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苯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可造成污染。高浓度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引起急性中毒。

  天嘉宜化工供应链下游的一位客户告诉财新记者,天嘉宜主要做纯苯硝化,原料以纯苯为主,主要产品为间苯二胺、对苯二胺和邻苯二胺。天嘉宜使用的二硝基反应从危险性角度说比一硝化反应大。而苯“如果上三个硝基基本上就是炸药水平,例如TNT”。该客户称,他曾建议该企业升级装备以实现本质安全,但未果。

  一位职业病卫生专家告诉财新记者,化工厂爆炸燃烧后,位于下风向的居民肯定要暂时离开,等待环保局检测结果并合格后再返回。至于具体撤离的范围需要专家实地评估后才能知道。如果附近居民饮用的是自来水,那么风险并不大。但如果饮用的是地下水,也需进行监测评估以确保饮水安全。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项目经理江卓珊告诉财新记者,根据江苏省地方文件,化工园区和居住区的环境隔离带需要保持500米以上。不过,考虑到此次主要爆炸物是苯系, 而苯系挥发性很强,具有急性毒性、慢性毒性和致癌性。从陈家港镇到陈家港化工集中区的最近距离只有2公里,距离灌河对岸的连云港化工产业区也只有2公里,“我们建议陈家港镇周边人员尽量避开高浓度区域,特别是目前正处于下风向的西南方,并尽量关闭门窗和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一位当时在现场被炸伤的目击者告诉财新记者,他的嘴被划伤,“面部有点毁容,已经到了医院,准备立刻做手术”。据财新记者获得的视频,爆炸瞬间的火球高达数十米,冒出滚滚浓烟,爆炸后现场一片狼藉,路边停放的私家车辆因冲击力已变形。

  3月22日下午3时许,环保志愿者张文斌进入了最核心的爆炸区域,据他观察,爆炸核心地点的建筑物基本被炸塌,成了一片废墟,而且波及到其他工厂。盐城德力化工有限公司工厂的红色砖砌厂门也有损坏,厂区内建筑物的玻璃全部震碎。在建筑物前的地面上,还有大滩大滩黑色或黄色的污水。张文斌估计是灭火时的消防用水,参杂了化工厂里的化工原料,目前还没有人来处理。地面上布满了被炸碎的石子和焦渣,每走一段路就能看到血迹。

  王大成(化名)在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内的污水处理厂附近开了一家食堂,此前他没有中午午睡的习惯,21日中午却“难得一次回家睡觉”。他家所在的村子离化工园区约有四公里。王大成睡得正香时,突然被一声巨响惊醒,“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大的响声,裤子都没来得及穿就冲出家门,”他告诉财新记者,等他反应过来,看到家里的门、窗全部被震碎,“连框都没有了,整个村子都是这样,门、窗还有停在家门口的车都被毁了”。据他介绍,村里也有人因震碎的玻璃划伤头部,目前已前往医院就医。

  中国地震局官方微博3月21日通报称,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3月21日14时48分在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附近(北纬34.34度,东经119.75度)发生3.0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与响水县陈家港镇隔灌河相望,靠灌江口大桥相连。住在灌河边的堆沟港镇村民老徐告诉财新记者,下午两点多的时候他听见一声巨响,又有接连几声爆炸声。老徐家的门窗玻璃全部被震碎。随后他走出家门,看到灌河对面正冒着滚滚浓烟。据老徐介绍,他家靠北五公里内的窗户全部被震碎。

  老徐走出家门,发现离他家约两公里处的九队中兴小学也有学生受伤。等老徐赶往五队医院时,发现有不少附近居民被炸伤,头上受伤的伤口都被包扎起来,“老小都有”,“受伤严重的小孩已经送到镇上的医院去了”。

  中国地震局官方微博3月21日通报称,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3月21日14时48分在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疑爆)(北纬34.33度,东经119.73度)发生2.2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苏北四个规模较大的化工园区,除盐城市滨海县的沿海工业园外,有三个聚集在灌河口,分别是灌云县燕尾港临港产业园、灌南县堆沟港的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和响水县陈家港的响水生态化工园。2017年12月9日2时9分, 灌南县堆沟港化工产业园内的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间二氯苯装置曾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875万元。

  据环保志愿者萧江介绍,自去年以来,灌云、灌南的园区因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两灌园区企业基本停产,企业复产数量不多,响水生态化工园复产企业只有10家。复产企业需通过安检、环保、消防等严格审核才能通过复产。

  财新记者在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上看到,2017年4月13日,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曾因项目未通过“三同时”验收、危废管理不规范等环境违法行为被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号:盐环罚字〔2017〕15号)。

  据其官网介绍,天嘉宜化工公司现有产品及年产量为:17000吨间苯二胺、2500吨邻苯二胺、500吨对苯二胺、200吨KSS、500吨间羟基苯甲酸、1000吨三羟甲基氨基甲烷、500吨均三甲基苯胺、100吨2,5-二甲基苯胺、300吨3,4-二氨基甲苯、300吨间二甲胺基苯甲酸、200吨M0、500吨对甲苯胺、80吨3,5-二羟基苯甲酸。

  财新记者注意到,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督导组曾于2018年1月检查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现13项安全隐患。其中包括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无巡回检查制度,对巡检没有具体要求;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等。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