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因内分泌干扰物暴露 中国一年花4000多亿医疗成本

2019年03月11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由于常见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学品暴露导致的男性不育、肥胖症和糖尿病三种疾病的发病数约为250万起,医疗成本达572亿元。中国因所有已知内分泌干扰物质暴露导致的全社会总医疗成本约为4294亿元
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由于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学品暴露导致的男性不育、肥胖症和糖尿病三种疾病的发病数约为250万起,医疗成本约达572亿元,其中以男性不育的影响最为显著。塑胶玩具、盛装食物的塑胶容器、覆盖食物微波加热的保鲜膜、室内装潢或塑胶材质的家庭产品、医疗用的塑胶手套或输血袋等,都可发现邻苯二甲酸酯类的踪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随着中国快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化学品生产、消费国,中国普通人群因有害化学品暴露而造成的疾病负担也日益引发关注。近期,北京大学新闻网公开了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建国课题组的一项新研究,该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由于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学品暴露导致的男性不育、肥胖症和糖尿病三种疾病的发病数约为250万起,医疗成本约达572亿元,其中以男性不育的影响最为显著。

  邻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这个看似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却随处可见。这是一类用途广泛的增塑剂类化学品,可以增加塑料制品的柔软度。塑胶玩具、盛装食物的塑胶容器、覆盖食物微波加热的保鲜膜、室内装潢或塑胶材质的家庭产品、医疗用的塑胶手套或输血袋等,都可发现邻苯二甲酸酯类的踪影。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