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方案出炉 强调生产者延伸责任

2019年01月25日 13: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方案规定,要严厉打击和严肃查处涉废铅蓄电池企业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底前要完成制定发布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落实生产者延伸责任
废铅蓄电池由74%的铅极板、20%的硫酸和6%的塑料构成。若拆解不当,会使其中的重金属铅和含铅酸液泄露到外环境中,对周边水源、土壤造成难以修复的污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针对废旧铅蓄电池回收行业乱象,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门日前印发《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规定,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通过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40%;到2025年,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70%;规范收集的废铅蓄电池全部安全利用处置。

  废铅蓄电池由74%的铅极板、20%的硫酸和6%的塑料构成。若拆解不当,会使其中的重金属铅和含铅酸液泄露到外环境中,对周边水源、土壤造成难以修复的污染。此外,重金属铅还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食物链,进而在人体中蓄积并造成慢性中毒。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