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复旦科学家首次发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

2018年12月20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袁翔解释道,实验观察到了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是“很确定的”,但对于三维量子霍尔效应中的电子运动机制,还不能完全地确定
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修发贤(左)在实验室。截图自央视新闻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修发贤课题组在拓扑半金属砷化镉纳米片中观测到了由外尔轨道形成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直接证据,迈出对量子霍尔效应研究从二维向三维的关键一步。相关成果近日以“砷化镉中基于外尔轨道的量子霍尔效应”为题在《自然》杂志官网在线发表。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袁翔告诉财新记者,该团队于2016年10月首次用高质量的三维砷化镉纳米片观测到量子霍尔效应,相关结果于2017年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但当时科研团队并不清楚所观测到的量子霍尔效应是二维还是三维。此后,团队通过实验发现了“比较充分地证明了砷化镉纳米片里的量子霍尔效应是三维的”新证据,并将成果于近期发表于《自然》。对于相关研究能否在量子计算中获得应用,袁翔坦言,“现有的结果到能对量子计算有贡献还比较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