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祖先曾多次基因交流

2018年11月27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古学家最初假定现代人的祖先与尼安德特人只发生过一次基因交流,但分析显示,东亚人携带的尼安德特人基因比例比欧洲人高12%-20%,这表明二者可能发生过多次相遇
资料图:尼安德特人模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一项大规模遗传分析显示,尼安德特人与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的祖先曾在多个时间点发生过基因交流,导致东亚人携带的尼安德特人基因比例比欧洲人高出12%-20%。11月26日,《自然-生态与演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发表了这项针对当今东亚人和欧洲人携带的尼安德特人DNA片段的研究。

  尽管人类现在分布在世界各地,但10万年前他们还没有走出过非洲。同一时期,人类的两个近亲——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则分别在西欧和东欧地区繁衍生息。当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开始走出非洲,便与这两个人属种群相遇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