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人类首次直接“看到”量子自旋 量子计算还有多远?

2018年07月25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家首次直接“看到”拓扑绝缘体和金属中电子的量子自旋现象,这可能有助于未来研发先进的量子计算组件及设备。量子计算的计算能力将大大超越传统计算机
科学家首次直接“看到”了量子自旋效应,这意味着人类距离实现量子计算又近了一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晓辉)科学家首次直接“看到”了量子自旋效应,这意味着人类距离实现量子计算又近了一步。据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官网近日报道,该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杨贤秀领导的国际科研团队,首次直接“看到”拓扑绝缘体和金属中电子的量子自旋现象,这可能有助于未来研发先进的量子计算组件及设备。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过去几十年间,得益于“摩尔定律”,传统计算机的性能飞速提升。“摩尔定律”指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每隔约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随之提升一倍。但近些年来,随着晶体管的尺寸缩小到纳米级别,日渐逼近半导体芯片制程工艺的物理极限,一些学者认为,“摩尔定律”或将很快走向终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