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手性药物合成工艺落后致年产废物1.2亿吨

2018年10月15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传统的合成工艺,每生产1吨手性药物伴随而生的废物废物高达100吨。由此测算,我国每年因落后工艺在手性药物生产中带来的废物约达1.2亿吨
分子的手性问题对于农药研发应用影响同样十分显著。农药一般是一种分子的左旋异构体有效或者右旋异构体有效,但如今国内使用的农药中大多为左旋异构体与右旋异构体的混合物,这意味着农药中有一半是无效成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佳雯)因手性分子合成工艺落后,中国在药物及农药研发中产生大量废物。10月14日举办的2018未来青年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做了题为《手性分子合成》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手性分子在化学原料药物研发和农药开发中的应用,并指出我国在手性药物、农药研发及加工工艺不足,致使每年产生约1.2亿吨废物。

  有一类分子存在分子式相同却结构有差异的两种存在形式,即左旋和右旋两种对应的异构体,二者如同人的左右手一般,互成镜像却不能重叠,这类分子被称作手性分子。手性现象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大到宇宙中的星云,小到日常生活可见的螺蛳壳以及组成生命的基本物质如蛋白质、DNA等,都具有手性特征。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