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广义相对论首次在黑洞强引力场得到证实

2018年07月27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家发现黑洞Sgr A*巨大的引力使得来自恒星S2的光线波长变长,这与广义相对论的预测一致,这是广义相对论首次在强引力场范围内得到证实
通过对一颗银河系中心黑洞周围的恒星进行观测,天文学家发现了“引力红移”现象,证实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强引力场下也是正确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通过对一颗银河系中心黑洞周围的恒星进行观测,天文学家发现了“引力红移”现象,证实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强引力场下也是正确的。德国普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由Reinhard Genzel领导的研究小组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发现黑洞Sgr A*巨大的引力使得来自恒星S2的光线波长变长,这与广义相对论的预测一致。目前,相关的论文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银河系中心存在一个超大质量(约430万倍太阳质量)的黑洞,即人马座A星(Sagittarius A*,简写为Sgr A*),恒星S2是一颗在Sgr A*附近的椭圆轨道上环绕的恒星。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科学家们就利用望远镜观测到了这颗恒星,由于它附近的黑洞产生了银河系中最强的引力场,使得它成为证实广义相对论的理想目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