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2021年全球大片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

文|财新 杨玉琪,黄佳钰(实习)
2022年12月05日 15:24
报告称,降水型态受到气候变化和拉尼娜事件的影响,2021年全球大片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与过去30年水文平均水平相比,河道流量低于平均水平的流域面积几乎是高于平均水平面积的两倍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日,秘鲁普诺,Lagunillas的盖丘亚部落一条干涸的小溪。秘鲁安第斯山脉的严重干旱导致羊驼等动物死亡,并影响了当地的农作物和经济。图:Juan Carlos Cisneros/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气象组织(WMO)近日发布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下称《报告》),对比所关注流域2021年与过去30年间的水文平均值,以全面评估气候、环境和社会变化对地球水资源的影响。《报告》称,降水型态受到气候变化和拉尼娜事件的影响,2021年全球大片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与过去30年水文平均水平相比,河道流量低于平均水平的流域面积几乎是高于平均水平面积的两倍。

  “人们往往是通过水而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干旱更为强烈和频繁,洪水更为极端,季节性降雨更不规律,以及冰川加速融化——这对经济、生态系统和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级联影响。”WMO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据《报告》,2021年被列为历史上第五至第七个最温暖的年份,全球年均气温比1850年-1900年高出约1.11℃;432起大中型自然灾害极端事件被登记在册,造成近万人死亡,经济损失超过2500亿美元,并直接影响到100多个国家超1亿人。其中,中国(河南省)、印度北部、欧洲西部以及莫桑比克、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国家发生重大洪水,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已连续几年降雨量低于平均值,引发区域干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