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为量子力学正名 法美奥三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文|财新 杨玉琪 黄晏浩
发布于 2022年10月04日 18:09   更新于 2022年10月04日 22:18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物理学家阿兰·阿斯佩克(Alain Aspect)、美国科学家约翰·克劳瑟(John Clauser)和奥地利科学家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以表彰他们用光子纠缠实验检验出量子不遵循贝尔不等式,并开创了量子信息学
从左至右:法国物理学家阿兰·阿斯佩克(Alain Aspect)、美国科学家约翰·克劳瑟(John Clauser)以及奥地利科学家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图:诺贝尔奖官网

  【财新网】2022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于今日揭晓。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4日中午11时45分(北京时间17时45分)许,诺奖委员会宣布,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物理学家阿兰·阿斯佩克(Alain Aspect)、美国科学家约翰·克劳瑟(John Clauser)和奥地利科学家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以表彰他们用光子纠缠实验检验出量子不遵循贝尔不等式,并开创了量子信息学。

  阿兰·阿斯佩克、约翰·克劳瑟和安东·泽林格分别利用纠缠态的量子进行了突破性的实验,在这种情况下,两个粒子即使被分开也表现得像一个整体。这一成果为基于量子信息的新技术扫清了道路。三位获奖者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42.8万元)奖金。

  “这次主要是肯定我们这个领域的几位前辈在量子力学被定性方面的研究,和他们间接、直接地推动了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是中国量子研究的代表人物,他告诉财新,2010年这三位科学家就获得了沃尔夫奖,“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10年之后,我们量子信息领域的一些先驱性工作再次得到肯定,尤其是我老师的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