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尾矿库泄漏点已封堵 污水前锋抵达呼兰河

2020年04月01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黑龙江最大尾矿库泄漏的污水团前锋现已抵达伊春跨界呼兰河双河渠首断面(事发点下游110公里),其钼超标1.8倍,COD超标4.7倍,石油类超标0.4倍
4月1日,铁力市民提着桶在供水车前排起长队接水。图由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邓睦申 记者 杨睿)黑龙江最大尾矿库泄漏事件有新进展。目前尾矿库泄漏点已完成封堵工作,但污水团前锋现已抵达事发点下游110公里的呼兰河双河渠首断面。据官方统计,此次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有253万立方米。

  据“黑龙江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4月1日早晨发布的消息,污水团前锋现已抵达伊春跨界呼兰河双河渠首断面(事发点下游110公里),其钼超标1.8倍,COD超标4.7倍,石油类超标0.4倍。

  3月28日13时40分,黑龙江伊春市一家被誉为当地经济支柱的央企孙公司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一座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泄漏,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污水流出约3公里后进入当地“母亲河”之一的依吉密河。事发后,黑龙江省政府自2020年3月29日21时起,启动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矿砂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二级响应。(参见财新网报道“黑龙江最大尾矿库泄漏 伤及当地母亲河与水源地”)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