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为化学引入功能主义 美国丹麦三学者获诺贝尔化学奖

文|财新 徐路易
发布于 2022年10月05日 18:09   更新于 2022年10月05日 22:23
巴里·夏普莱斯和莫滕·梅尔达尔将化学带入了功能主义时代,并为“点击化学”奠定了基础;贝尔托齐则将点击化学带到了全新的维度,并开始使用这一工具来绘制细胞图谱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5日,诺奖委员会宣布,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琳·贝尔托齐,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化学系教授莫滕·梅尔达尔,和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莱斯。图:Christine Olsson/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于今日揭晓。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5日中午11时45分(北京时间17时45分)许,诺奖委员会宣布,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琳·贝尔托齐(Carolyn Bertozzi),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化学系教授莫滕·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和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莱斯(K. Barry Sharpless),以表彰他们为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做出的突出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