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最新考古发现填补“从鱼到人”演化史的空白

文|财新 王克柔
2022年10月01日 12:18
在重庆、贵州等地距今约4.4亿年的地层中发现的化石库,将完整有颌类的化石记录前推了1100万年,填补了全球志留纪早期有颌类化石记录的空白
2022年9月28日,北京,朱敏院士在北京科普解读“从鱼到人”探源研究最新成果。图: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财新网】中国科学家的最新考古发现填补了全球志留纪早期有颌类化石记录的空白。9月29日,新一期《自然》杂志封面文中展现了5种志留纪古鱼新属种的三维艺术复原图,向读者展示4亿年前的生命奥秘。这5种志留纪古鱼新属种由中国科学院古人类与古脊椎研究所的朱敏院士及其团队发现。

  研究者表示,他们分别在重庆、贵州等地志留纪早期距今约4.4亿年的地层中发现“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和“贵州石阡化石库”,并从中提取出多种完整鱼类化石,其中5种关键鱼类化石的发现,将完整有颌类的化石记录前推了1100万年,填补了全球志留纪早期有颌类化石记录的空白,更将若干人类身体结构的起源追溯到4.36亿年前的化石鱼类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