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第四轮寒潮影响中东部 数据显示今冬寒潮偏多

文|财新 杨玉琪
2021年12月01日 11:38
这已是今年下半年我国第四次经历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多。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寒潮偏多与拉尼娜有关
2021年11月30日,辽宁省沈阳市,新一轮寒潮降雪,市民包裹严实出行抵御寒冷。图/IC PHOTO

  【财新网】第四轮寒潮正持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11月29日,中国气象局启动寒潮四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后陆续发布暴雪预警、寒潮预警、海上大风预警。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这已是今年下半年我国第四次经历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多。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寒潮偏多与拉尼娜有关。

  前三轮寒潮分别发生在10月14日至17日、11月4日至8日、11月20日至23日。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前三轮寒潮特点不同:第一轮寒潮影响力稍弱,但结束了北方的秋汛;第二轮寒潮雨雪范围广且强度大,多地降水量突破11月历史极值;第三轮大风降温幅度大、范围广,尽管强度稍逊,但区域叠加累积效应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