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钢企以供暖为由逃避限产? 环境部与唐山数据“打架”

2019年05月30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态环境部称,唐山全市2017年为居民供暖钢铁企业10家左右,到2018年底达到20家,占全市现有35家钢铁企业的57%。然而唐山市政府相关人士称,唐山因供暖减免限产任务的钢企2017年有18家,到2018年只有6家,减少了三分之二
2018年8月22日,河北唐山,钢铁厂建设工地。唐山秋冬季钢铁行业的限产情况对京津冀治霾至关重要,然而关于刚刚过去的2018-2019年秋冬季唐山钢企限产的执行情况,来自生态环境部和唐山市的数据却出现了较大出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王一 齐小美)钢铁企业是京津冀区域的污染物排放大户,而河北省唐山市的钢铁产能占全国12%左右,产量占14%左右。因此,唐山秋冬季钢铁行业的限产情况对京津冀治霾至关重要,然而关于刚刚过去的2018-2019年秋冬季唐山钢企限产的执行情况,来自生态环境部和唐山市的数据却出现了较大出入。

  据财新记者获得的一份生态环境部材料,生态环境部一位副部长带队,于2019年3月前往唐山通报称,唐山目前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其中,“唐山市部分企业对环保政策十分熟悉,从2017年开始给周边村民供暖或协同处置污泥,从而达到免于停限产的目的,全市2017年为居民供暖钢铁企业10家左右,到2018年底达到20家,占全市现有35家钢铁企业的57%。这些排放大户免于停限产,使得全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效果大打折扣,全社会减排量难以满足国家规定的减排比例要求”。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