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去世 曾填补原子核理论空白

2019年01月16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于敏的工作被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评价为“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诺贝尔奖得主玻尔称赞他为“中国的氢弹之父”
资料图:于敏。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中国氢弹之父”于敏于1月16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于敏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专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他的工作被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评价为“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诺贝尔奖得主玻尔称赞他为“中国的氢弹之父”。

  于敏于1926年出生,天津宁河人。1944年考上北京大学工学院,两年后转入理学院开始物理学习,后于1949年考取北大研究生继续进修。据科学技术部人才中心官网介绍,于敏在北大理学院的学号在不张名的成绩榜单中长期占据第一的位置,成为北大理学院的一个传奇。因为成绩优异,他被公认为是“北大多年未见过的好学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