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期刊分区引争议 核物理学家质疑学科被取消

2018年11月14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位物理学家告诉财新记者,中科院期刊分区结果发挥的是指向标作用,将对年轻科研人员的职称评定、基金申请等产生直接影响
中科院期刊大类分区结果近日引发争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之前在其微信公众号“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中发布了《2018年中科院期刊大类分区方法说明》一文,并公布了依据期刊引用关系确定期刊学科归属后最终的大类期刊分区结果。期刊分区结果中将“核物理”这一二级学科聚类至“粒子物理”的做法,引起了核物理科学家的不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佳雯)中科院期刊大类分区结果近日引发争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之前在其微信公众号“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中发布了《2018年中科院期刊大类分区方法说明》一文,并公布了依据期刊引用关系确定期刊学科归属后最终的大类期刊分区结果。期刊分区结果中将“核物理”这一二级学科聚类至“粒子物理”的做法,引起了核物理科学家的不满。

  10月13日,中国物理学会核物理分会在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上发表题为“核物理被外行一夜‘取消’了?专家集体抗议”一文,对上述期刊分区结果表示质疑。文章称,“基于刊物文章之间的引用关系‘计算’学科聚类”,在世界上闻所未闻”,并称这种做法会“造成伪科学对科学的颠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