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这个临别赠言值千金:中国科技有三害

撰文 | 李晗冰
2018年08月29日 11:33
许晨阳赴美前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李晗冰摄

  撰文 | 李晗冰(本刊特约记者)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8月26日,“80后”数学家、2017“未来科学大奖”得主许晨阳离开北京、飞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执教。临行前,他在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谈了他这几年的一些观察与思考。

  在许晨阳看来,国内科技界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2012年,在麻省理工做完博士后研究的许晨阳入选首批“青年千人计划”,回国加盟北大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凭借在高维代数几何领域的系列突破性工作,他先后荣获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6年度拉马努金奖、2017未来科学大奖“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奖”等奖项,并获聘长江特聘教授、庞加莱讲座教席。去年9月,他接受麻省理工的聘请,自今年秋季起到该校数学系担任教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