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稿|采矿后遗症:湖南常德巨型酸水坑的治理难题

2018年07月17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湖南省常德市石板滩镇,几十年的无序采煤遗留了数个巨型天坑和千万立方米的废水,体量能盛满2600多个“水立方”。地方政府承认,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已经被严重影响,但面对高达10亿元的修复费用,当地表示无能为力
由于水和煤层长期接触,含有大量的悬浮物、铁锰、酸性物质、细菌等,使整个积水呈暗红色,随着积水量增加,一方面沿岸岩体受到侵蚀,极易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另一方面会溢出采空区,进入周边区域,严重危害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图/财新记者 周辰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姚晓辉)在湖南省常德市太阳山风景区边的石板滩镇,这里的人们正在承受着父辈无序挖矿导致的生态破坏的后果,却无力进行修复。

  长达几十年的无序采煤在这里留下了一条长达两公里的带状天坑,坑里累积了一千万立方米的暗红色酸性煤矿废水,需要2600多个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泳池才能装得下。目前天坑中的水量仍旧在不断增长,威胁着附近的农田和村庄。

  开矿的后果还包括“山塘、水库、水渠淤塞严重,地表水土壤、地下水不同程度受到污染,农业、养殖业等生产经营损失掺重,部分房屋、道路损毁,”当地政府的一份报告称,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已经被严重影响,生命财产安全也受到极大的危害,引发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与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