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两项土壤污染防治新标准发布 设筛选值和管制值

2018年07月05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标准在土壤污染物项目上也有所增加,一直为学界所诟病的土壤铅污染限值,和有机污染物污染限值,在此次修订的征求意见稿中大幅收紧
2018年5月26日,武汉,硚口1135片地块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程现场。两项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近日出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晓辉)两项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近日出台。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下称《农用地标准》)和《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下称《建设用地标准》),将从2018年8月1日起实施。自新标准实施之日起,原《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废止。

  新标准遵循风险管控的思路,创造性地提出了风险筛选值和风险管制值两条线的概念,对农用地和建设用地进行风险筛查和风险管制。风险筛选值(risk screening values),指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生长和土壤生态环境产生或可能产生不利影响时的土壤中污染物含量值;风险管制值(risk intervention values),指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影响时的土壤中主要污染物含量值。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