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断鼻家族”出走一年后:西双版纳人象冲突有所缓解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8月12日 08:00
通过改善栖息地、加强监测等多种方式,西双版纳的人象冲突问题有所缓解,亚洲象致死、致伤数量有所下降
news 原图 2021年6月7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无人机监测任务分队监测显示,亚洲象群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赖家新村山林地里睡觉休息。图:云南省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

  【财新网】2021年6月2日,从云南西双版纳保护区出走的“断鼻家族”象群一路北行,经500多公里抵达昆明市,引发全民关注。多位专家表示,象群出走系栖息地“出了问题”。一年之后的世界大象日(8月12日)前,财新回访亚洲象栖息地了解到,通过改善栖息地、加强监测等多种方式,西双版纳的人象冲突问题有所缓解,亚洲象致死、致伤数量有所下降。

  2021年4月,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7头亚洲象从普洱市墨江县出发,首次翻越哀牢山-红河进入玉溪地界,其中2头折返,另15头一路北上抵达昆明。大部队于8月8日渡过沅江,返回南岸。(参见财新周刊报道《“断鼻家族”象群出走背后全调查》)

  据云南网络广播电视台8月8日消息,2022年2月,断鼻家族回到野象谷,监测人员发现象群又添一个新丁。回到野象谷之后,经过专家一段时间的观测,象群身体健康,生活习性无异常,除了在野象谷,也时不时深入西双版纳勐养子保护区的密林中。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