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认购碳汇进入司法实践 与碳市场关系几何?

文|财新 韦英姿(实习),黄晏浩
2022年07月13日 13:17
在造成生态损失的案件中,多地法院将认购“碳汇”引入司法实践。目前来看,这与碳市场中交易碳配额的行为无关,更像是一种为实现“碳中和”的单纯购买行为
news 原图 所谓“碳汇”,可以理解为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常见的碳汇种类有林业碳汇、农业碳汇、海洋碳汇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多地法院将“碳汇”这个生态概念引入司法实践。在福建、四川、浙江、江西各省份披露的案件信息中,造成生态损失的被告自愿出钱认购碳汇,用于替代性生态修复,部分被告因而获得从轻处罚。

  所谓“碳汇”,可以理解为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常见的碳汇种类有林业碳汇、农业碳汇、海洋碳汇等。以林业碳汇为例,某林场植树造林后,森林会吸收一部分二氧化碳,根据有关减排机制审定后,经备案进入市场,就成为有标价、可交易的碳汇。

  2021年7月16日,筹谋已久的中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但有许多尚待完善之处。财新曾报道称,业界期待更为明确、稳定的碳市场长期政策。(详见财新网报道《中国碳价出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