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菲尔茨奖新晋四位得主 乌克兰女数学家获奖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7月05日 17:40
2022年菲尔茨奖颁发给四名数学家,其中Maryna Viazovska是一名乌克兰数学家,也是历史上第二位获得菲尔茨奖的女性
news 原图 资料图:由左至右分别为:Hugo Duminil-Copin、June Huh、James Maynard、Maryna Viazovska。图:国际数学联盟官网

  【财新网】四年一度的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茨奖”颁发。7月5日,国际数学联盟(IMU)公布了2022年菲尔茨奖得主,分别是36岁的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教授Hugo Duminil-Copin、35岁的牛津大学教授James Maynard、39岁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June Huh和37岁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教授Maryna Viazovska。其中,Maryna Viazovska是一名乌克兰数学家,也是历史上第二位获得菲尔茨奖的女性。

  俄乌战争爆发后,Maryna Viazovska的两个姐妹、9岁的侄女和8岁的侄子,一行四人在红十字会的帮助下进入斯洛伐克,最终到达瑞士。但她的父母、祖母和其他家庭成员仍留在基辅,“无法想象她不会死在乌克兰。”Maryna Viazovska提起自己85岁的祖母时说,“因为她在那里度过了一生”。她还表示,自己几个月内没有做太多研究,“当我与某人发生冲突或发生一些情绪上的困难时,我无法工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