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奥密克戎又现三种新亚变体 免疫逃逸能力强

文|财新 徐路易,张令卓(实习)
2022年05月13日 21:36
学者们尚不清楚新的亚变体是否会引起新的大流行,但与早期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一样,这些亚变体也同样表现出强大的疫苗免疫逃逸和二次感染能力
news 原图 而当前,BA.4、BA.5与奥密克戎变种下的另一种新亚变体BA.2.12.1正在美国传播,导致美国东海岸地区新增病例不断出现。图:Anthony Behar/视觉中国

  【财新网】两种奥密克戎新亚变体的出现引起关注。近期,南非的新冠病例数从4月17日的每天新增约1000例,跃升至5月7日的每天新增近10000例。学者们发现,这一次引发流行的是新冠奥密克戎变种的两个新亚变体——BA.4和BA.5。这两种新亚变体由南非基因组监测网络于今年1月份首次检测到,但最初没有产生大的影响。

  在关键的病毒表面刺突蛋白(S蛋白)处,奥密克戎变种下的亚变体与奥密克戎变种本身有诸多不同,因此科学家们将最初认定的奥密克戎变种称为BA.1,将后来出现的一种亚变体称为BA.2。BA.2也是目前包括中国疫情在内的全球多地疫情中的主要流行种。(参见财新周刊报道《新冠病毒“变形记”》《奥密克戎有何不同》

  而当前,BA.4、BA.5与奥密克戎变种下的另一种新亚变体BA.2.12.1正在美国传播,导致美国东海岸地区新增病例不断出现。

  学者们尚不清楚新的亚变体是否会引起新的大流行,但与早期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一样,这些亚变体也同样具有强大的疫苗免疫逃逸和二次感染能力。不过疫苗接种或既往感染史仍然有一定的疾病预防作用。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免疫学家约翰·摩尔说,奥密克戎新亚变体的出现确是“多了一个麻烦”,但“没有迹象表明它们更危险或更致命”。目前南非的住院人数有所增加,但他表示,“考虑到这一增长是从非常低的基数开始的,所以目前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