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病毒猎手”利普金:更多人接种最好的疫苗至为关键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25日 21:41
利普金认为,中国的防控策略与可靠的疫苗接种运动结合会有成效;研发、利用高效的疫苗及接种方式,改变人们对接种疫苗的抵触情绪,为当前应对新冠疫情之要
news 原图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传染病学专家利普金(Ian Lipkin)日前表示,研发、利用高效的疫苗及接种方式,通过社交媒体、口口相传改变人们对接种疫苗的抵触情绪,为当前应对新冠疫情之要。资料图:利普金。图:哥大全球中心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有“病毒猎手”之称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传染病学专家利普金(Ian Lipkin)日前表示,研发、利用高效的疫苗及接种方式,通过社交媒体、口口相传改变人们对接种疫苗的抵触情绪,为当前应对新冠疫情之要。

  他是在美东时间4月24日举行的哥伦比亚中国论坛“新冠疫情与公共卫生分论坛”上,与中国学子的问答中发表上述观点的。由于他在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和多个国家处理SARS、MERS等众多传染病上的丰富经验,利普金教授被称为“世界上最知名的病毒猎手”。新冠疫情发生后,利普金曾于2020年1月30日在广州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会面,商讨抗击疫情的策略。

  他曾在2020年2月下旬接受财新特约记者杨澜的专访,对疫苗攻关的前景表示乐观,但考虑到疫苗研发耗时长,如何准确诊断、控制疫情传播仍是关键(详见财新闻报道《专访“病毒猎手”:新冠不是人为制造的病毒》)。

  作为病毒学家,他坦言,“我们一开始没有意识到的是,新冠疫情特有的一大挑战是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而没有任何症状的潜伏期可能有5天甚至10天时间,因而很难知道哪些人应该被隔离。

  他认为,中国采用的区分不同类别感染者、分类隔离的策略“是合理的(sound)”。动态清零的政策如果能与有效、可靠的疫苗接种动员相结合,会是有效的策略。目前的挑战在于,中国完成有效疫苗接种的人口比例不高,之前几波疫情也没有形成自然免疫。“我认为没有什么比更多人接种我们拥有的最好的疫苗更关键。”他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