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研究:奥密克戎亚变体对仓鼠致病性增强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2月22日 11:28
日本科学家团队近期发现,相比最初的奥密克戎变种,其亚变体BA.2在人类的鼻上皮细胞上的复制能力更强,与细胞的融合性也更强;仓鼠实验发现BA.2的致病性也比奥密克戎变种更强
news 原图 2021年12月,奥密克戎变种的亚变体BA.2就已被发现,并于2022年初在丹麦、南非及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亚洲国家迅速蔓延。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5日,南非德班,当地研究所内的科学家们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变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科学家正在进一步了解新冠奥密克戎变种的亚变体BA.2。一个日本科学家团队近期发现,相比最初的奥密克戎变种,其亚变体BA.2在人类的鼻上皮细胞上的复制能力更强,与细胞的融合性也更强;仓鼠实验发现BA.2的致病性也比奥密克戎变种更强,尤其是在仓鼠肺部周围检测到的病毒载量较高,这与感染奥密克戎变种的情况有显著不同。相关研究已于近日发表在预印本平台上,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2021年12月,奥密克戎变种的亚变体BA.2就已被发现,并于2022年初在丹麦、南非及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亚洲国家迅速蔓延。由于这一亚变体与奥密克戎变种本身在关键的病毒表面刺突蛋白(S蛋白)处有诸多不同,因此科学家们将最初认定的奥密克戎变种称为BA.1,将这一亚变体称为BA.2。近期香港疫情的病例据报告多数也是BA.2亚变体(参见财新周刊报道《香港疫情何以失控》)。科学家们发现,在丹麦等地,BA.2已经取代BA.1成为了目前的新冠主要流行种。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