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央环保督察:宁夏盐池县工业园威胁古长城安全

文|财新 周泰来
2021年12月29日 12:30
宁夏宁鲁石化公司紧邻头道边段明长城,甚至有400米就在厂区范围内。卫星遥感影像显示,2014年后,宁鲁石化公司在明长城保护范围内违法新建炉渣库、甲醇储罐等工程,其中甲醇储罐距离明长城不足20米,严重威胁头道边段明长城安全
news 原图 宁夏宁鄂石膏有限公司烟气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大气污染严重。图/生态环境部官微

  【财新网】宁夏一石化公司在文物保护范围内搞建设。2021年12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称,2021年12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发现,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区威胁古长城安全,无序发展,违法排污多发。

  盐池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明确的限制开发的重要生态功能区。盐池工业园始建于2003年,2006年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开发区。

  督察组称,盐池县工业园违反有关规定,威胁古长城安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严格古长城保护和修复措施,推动重点长城节点保护。明长城—盐池段于2013年3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头道边段在2020年11月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自治区政府2014年将明长城墙体两侧50米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盐池工业园2014年编制的总体规划环评明确,“禁止在明长城两侧100米范围内建设建(构)筑物”。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