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专访丨西湖大学郭天南:AI在蛋白质组研究上大有可为

2021年09月13日 16:55
T中
郭天南告诉财新记者,蛋白质组学通过建立蛋白质组大数据,使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能够探索在各种生理和病理状态下蛋白质表达和变化的规律,未来或将应用在人类对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分型,以及药物研发等领域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在生命科学领域,AI(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帮助科学家解答一些人为分析非常困难的问题。比如,在数以千万计的蛋白质中,哪些蛋白质可以表征人体对某种疾病产生的免疫力?新冠时期,西湖大学蛋白质组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郭天南及其团队通过对新冠患者的血清进行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分析,发现了重症新冠患者体内应对病毒进攻的特征性分子改变,相关研究见刊于《细胞》杂志。

  郭天南告诉财新,蛋白质组学通过建立蛋白质组大数据,使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能够探索在各种生理和病理状态下蛋白质表达和变化的规律,未来或将应用在人类对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分型,以及药物研发等领域。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