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专家:减碳指标不能错位 “双碳”行动需上下协同

2021年09月09日 20:41
T中
刘世锦表示,用能耗的总量和强度的“双控”指标来实现“双碳”目标,是不是合理有效仍需探讨。而如今从上到下层层分解任务目标,依靠行政性手段来推动的减碳方式也待改进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 实习记者 邹晓彤)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将满一年,其实现路径仍待探讨。9月7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下称“国和会”)举办的“落实双碳目标 赋能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表示,减碳的指标不能错位。用能耗的总量和强度的“双控”指标来实现“双碳”目标,是不是合理有效仍需探讨。而如今从上到下层层分解任务目标,依靠行政性手段来推动的减碳方式也待改进。

  他表示,“双控”指标的本意是鼓励节能、提高能效、限制过度用能,但是节能或能源使用总量的指标不等于减碳,因为同样的能源消耗,既可能使用的是高碳能源,也可能是低碳、零碳能源,减碳要求在同样能耗水平下使用低碳、零碳能源,“这样的话你能源还可以用,但碳就可以降下来。”他说,实现“双碳”目标最关键的还是要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是要减少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生产能力,不是降低生产速度,更不是在不具备绿色技术的情况下人为打乱正常的供需秩序。”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