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云南拟建滇池保护缓冲带 严控“环湖贴线开发”

2021年07月10日 22:09
T中
在滇池一级保护区的湖滨生态带外围,形成一圈闭合的带状缓冲区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向凯)昆明市2021年6月制定的《云南省滇池“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方案》”)日前进入公示阶段。当地拟在滇池湖滨生态带(一级保护区)外侧建立滇池保护缓冲带。

  《方案》提出,缓冲带内,严格控制污染排放,人口只出不进,村庄和建设用地只减不增,以减少污染负荷。这被视为弥补滇池保护的漏洞。

  2021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昆明时指出,滇池“环湖开发”“贴线开发”现象突出,滇池生态空间被挤占。其中重要原因是,当地对滇池的保护长期无“规”可循,且分级保护区的界定不明确,给开发者留下可趁之机。(详见财新网报道《特稿|滇池开发挤占生态空间 昆明“环湖造城”格局图变》)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