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出走小象打闹再上热搜 专家忧人象冲突吁“退地还荒”

2021年06月18日 13:16
T中
王宏新认为,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亚洲象栖息地问题,“北上”象群的情况一定会再现并加剧,人象冲突的损失也将随时间推移呈量级增长,实施“退地还荒”,已成为亚洲象保护不容回避的政策选择。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

  【财新网】(记者 康佳)“北上”象群的流浪之旅还在继续。近几日,象群在云南玉溪易门县十字街乡附近活动,除离群独象外,象群总体向南偏西方向迁移。这些不速之客在社交平台引发了一路的围观,就在6月17日,因无人机拍下两只小象的打闹瞬间,它们再次登上热搜。

  与昆明、玉溪等地民众面对亚洲象时的新奇感不同,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多地已饱受人象冲突的困扰多年。亚洲象频频造访村庄和山林,不仅导致大面积农作物损毁,更造成了人员伤亡。2013年至2019年,全国人象冲突已造成73人伤亡,直接财产损失2.1亿元。仅在2019年,亚洲象在西双版纳、普洱两地共造成14人死亡。(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大象为什么出走?西双版纳人象之争》)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