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专家解读:京津冀地区3月9—14日将出现PM2.5污染过程

2021年03月09日 17:32
T中
京津冀地区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污染物排放处于高位,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极易出现污染过程

  【财新网】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最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于3月9-14日出现一次PM2.5污染过程。9日白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出现轻-中度污染,部分城市达小时重度污染。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专家,对本次污染过程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

  未来一周以静稳高湿的不利气象条件为主,易造成污染物的累积和转化。根据最新气象条件预测结果,3月9-1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地面主要受弱气压场控制,将出现静稳高湿的天气。夜间至清晨时段,区域内近地面存在逆温现象,且逆温强度逐日增强,大气扩散能力大幅降低,会造成污染物的累积。同时,区域内相对湿度逐日升高,普遍达到80%~90%左右,伴随后期弱降水天气,导致高湿条件持续,使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速率加快,促进颗粒物吸湿增长,造成PM2.5浓度快速上升。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