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揭秘黑洞与银河系最黑秘密 三位科学家获2020诺贝尔物理奖

2020年10月06日 21:59
T中
继去年之后,今年瑞典皇家科学院连续第二年把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三位天体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莱因哈德·根泽尔和安德烈亚·盖兹,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宇宙中最奇异的现象之一——黑洞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 黄晏浩)继去年之后,今年瑞典皇家科学院连续第二年把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三位天体物理学家,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宇宙中最奇异的现象之一——黑洞。诺奖官方新闻稿的标题是“黑洞和银河系最黑的秘密”(Black holes and the Milky Way’s darkest secret)。

  北京时间10月6日18时许,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授予了英国牛津大学教授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因为他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有力预测”;另一半则授予了德国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地外物理研究所所长莱因哈德·根泽尔( Reinhard Genzel)和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安德烈亚·盖兹(Andrea Ghez),因为他们“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这个看不见的天体控制着恒星的运行轨道,超大质量黑洞是目前已知对它的唯一解释。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