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研究揭新冠主要蛋白酶晶体结构 有助研发抑制剂

2020年03月23日 17:14
T中
研究揭示出新冠病毒在复制时所利用的主要蛋白酶(M pro)的晶体结构,它与SARS病毒的主要蛋白酶高度一致,这一研究为研发抗病毒的蛋白酶抑制剂提供了有效的框架

  【财新网】(记者 杨睿)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追问这一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以及是否存在靶向药。3月20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发表了一篇研究,揭示出新冠病毒在复制时所利用的主要蛋白酶(M pro)的晶体结构,它与SARS病毒的主要蛋白酶高度一致,这一研究为研发抗病毒的蛋白酶抑制剂提供了有效的框架。

  研究者利用X射线以1.75埃分辨率解析了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也称为 3CL pro)的晶体结构。这是冠状病毒中最具特点的药物靶标之一,它对于加工从病毒RNA翻译的多聚蛋白必不可少。因为有些病毒的RNA在翻译时,会最先合成一个分子质量很大的前体蛋白质,然后再由专一的酶加工裂解,产生多种成熟的蛋白质。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