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专访|曹雪涛论文造假爆料人:学术不端会白费他人的工作

2019年11月20日 22:36
T中
伊丽莎白·比克认为,“科学建立在科学之上”,科学家们都在别人的基础上设计并进行自己的实验。如果学术不端打破了这个链条,未来的科学家们的很多工作就白费了,因此关注学术不端是非常重要的

  【财新网】(见习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黄晏浩)从11月13日开始,前斯坦福大学副研究员伊丽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和同行评审网站PubPeer上集中发文,陆续质疑了南开大学校长、免疫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及其实验室60篇论文的实验图片存在问题(参见财新网报道“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团队被指造假论文增至60篇”)。11月19日,财新记者与比克进行了视频连线采访。

  比克一头棕发,看起来50岁上下,她告诉财新记者,五、六年前她就曾质疑过曹雪涛实验室发表的三篇论文,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发现一些问题论文与此前她质疑过的这几篇论文来自同一个实验室,因此她才决定将这一实验室发表过的论文全部研究一遍,这一初衷“并不是要针对任何人”。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