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气候危机会增加飞机颠簸风险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6月09日 19:29
研究人员对1979年至2020年间全球的晴空湍流进行分析后发现,与气候变化趋势相应,世界各地的晴空湍流数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北半球中纬度周围的晴空湍流增幅犹大
2023年5月19日,广州,东方航空一架客机准备降落。强烈的晴空湍流会让客机遭受比重力加速更强、更随机地急速上抛和下降,对飞行的安全飞行影响极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深入各个领域。英国雷丁大学(Reading University)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气候变化使得飞机在达到巡航高度后遭遇更多的晴空湍流,经历更多的颠簸。这不仅会增加航空成本,对于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也是巨大威胁。

  晴空湍流被称为飞机的“隐形杀手”,它由不同速度的气团在6000米以上的高空相遇形成。因无云或水汽,它无法被肉眼或机载雷达直接监测到。强烈的晴空湍流会让客机遭受比重力加速更强、更随机地急速上抛和下降,对飞行的安全飞行影响极大。

  2015年,海南航空从成都飞往北京的HU7148遭遇晴空湍流,28名旅客、机组人员受伤。2007年,中国南方航空悉尼飞往北京的CZ322上突遇晴空湍流,机上有人员飞离座位,头部撞上机舱顶,2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受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