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比特数一周突破两次 中国公司升级量子计算云平台

文|特约作者 于达维
2023年06月02日 21:39
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是目前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因为人工智能突破瓶颈很可能需要借助量子计算提供的超越经典方式的计算能力
中关村论坛“Quafu”量子计算云平台展台。

  【财新网】随着ChatGPT引爆人工智能应用,需要更多算力承载指数级增长的大模型训练需求,这一过程中,量子计算或能助一臂之力。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88027.SH)近日携手北京中科弧光量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发布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接入“祖冲之号”同款176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刷新了中国云平台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比特数记录。

  一周前开幕的中关村论坛上,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也正式发布“Quafu”量子计算云平台,其最多可同时操控136个量子比特,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单芯片比特数最多的云平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