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特刊:基因测序破译灵长类动物演化历史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6月02日 20:14
通过对灵长类动物进行基因组测序,科学家厘清了灵长类动物的系统发育关系,揭示灵长类动物的演化历史
大尺度灵长类高精度基因组数据集的构建和比较基因组学解析。物种名被黄色和蓝色标记的物种的基因组是本研究新产生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数据。其中,物种名被蓝色标记的物种的基因组被组装成染色体水平。物种名被黑色标记的物种的基因组数据从公共数据库中获取。图:Stephen D. Nash/IUCN/SSC Primate Specialist Group/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关于灵长类动物的最大规模研究,揭示了人类与“近亲”之间的未知联系。6月1日,中国科学家组织的、国内外多个科学团队参与的灵长类基因组计划发布了阶段性成果,并以专刊形式在期刊《科学》和《科学进展》上共发表10篇文章。通过对灵长类动物进行基因组测序,科学家厘清了灵长类动物的系统发育关系,揭示灵长类动物的演化历史。

  灵长类的进化经历了6500多万年的历史,是哺乳动物中种类最丰富的类群之一,包括16科82属的520余种动物。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浙江大学生命演化研究中心、云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多个中外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灵长类基因组计划,尝试破译这些“人类近亲”的遗传密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