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厄尔尼诺今年或再临 将致数万亿美元损失

文|财新 王梦瑶(实习),杨玉琪
2023年06月02日 12:04
研究称,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的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害包括农业损失、洪水、野火和内乱,可能会在几个月或一年内造成数百亿美元的直接影响,全球受厄尔尼诺影响的实际成本可达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2023年5月30日,越南同奈省,Tri An水电站水位降低。国有公用事业公司越南电力集团表示,受厄尔尼诺现象、热浪和干旱影响,越南主要水电站在旱季剩余时间内面临严重缺水。图:Linh Pham/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年大概率又是厄尔尼诺年。近日,美国科学家发表研究称,“厄尔尼诺预计在今年再次出现,并将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由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地球系统博士克里斯托弗·卡拉汉(Christopher Callahan)和助理教授贾斯汀·曼金(Justin Mankin)撰写。

  厄尔尼诺是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域海水出现显著增温的一种现象,反之则为拉尼娜现象,二者通常以七年为周期交替出现。它们能通过大气环流等环节作用于气候,引起洪水、干旱等灾害。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厄尔尼诺现象不是单个孤立的气候异常现象,而是全球气候异常的一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